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学术动态

第七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在南通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21 15:13:12

 

  9月18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暨“新风致”——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艺术创新学术论坛在南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中国美术报》社、南通大学主办,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大学研究生院承办。南通大学校党委书记尚庆飞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

 

  开幕式上,尚庆飞向大家介绍了南通大学及艺术学院的发展情况,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帮助南通大学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新文科”语境下,需要以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重新审视艺术类学科的发展,本次论坛“江海融通,以美培元”的主题即是希望在交融思维下迸发出新的学术思考。他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够促进广大美术教育研究生积极回应时代发展的主题,能够为进一步繁荣中国文化、增进文化自觉带来积极的影响,并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美术教育研究生之间友谊的纽带,为今后开展更多合作交流提供有利的契机。

 
 

  本届论坛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钱初熹受邀出席并致辞。她向本次第七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的主办方南通大学表示祝贺,并指出,论坛的宗旨在于为美术教育领域的研究生搭建平台,引导他们以青年学者的姿态站立在学术讲坛上,发表自己带有创新特征的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同行间的交流、前辈们的指导去获得学术上的茁壮成长。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金新女士致辞。她表示,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是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在美术教育领域的重要举措,论坛既充分发挥了不同院校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又兼及不同的现实问题、学术课题和难题,《中国美术报》将更好地发挥国家级主流专业媒体的导向性作用,并期待与美术教育领域的英才们进行更加深入的互动和合作,共同见证并参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中诚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当代青年学子既要回望传统,建构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学术路径,也要具备国际视野,尝试建构跨媒介、跨学科、跨文化的学术思路,争取做出更多优秀的、且具有现实意义的成果。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原馆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韩子勇,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高校美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艺术类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李超德,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驻深圳哲美美育研究院院长李梅,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慧平,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郭昕,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支林,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娄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秦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苏金成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杂志副主编周娴,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朱德义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朱敬东教授,合肥师范学院数字文创中心主任余洋,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方圣德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李向阳,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袁园副教授,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顾志红副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刘佳帅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英梅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程国亮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杜海明副教授,赣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肖俊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刘磊副教授,《中国美术报》视频中心主任张婷婷,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陶琳老师,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樊红梅老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楠老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徐光达老师,赣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钟传平老师,南通大学教师教育管理处副处长、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姜永杰,南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春雷,南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孙泊,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江,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旭春,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专员王德宽等领导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廖丹主持专家主题发言。钱初熹、韩子勇、李超德、李梅、吴慧平、支林、朱敬东、苏金成等专家分别做了题为“面向未来:艺术课程重新设计的思辨”“美美与共”“美学将是未来的伦理学”“美育现场——数智时代的高校社会美育关注与行动”“从学校美育到社会美育——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的探索与实践”“一念、两翼、三题、四通”“变与不变:艺术新课标导向的美术课程逻辑”“上海高校美育发展现状与思考”的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得到全国各个院校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自征稿以来,收到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华大学、西南大学、南通大学等70余所省内外高校400余篇投稿论文,经评委会初审、终审,最终共有100余篇论文入围,参会发言研究生62人。本届论坛根据议题分为“当代美育改革与发展”“美育基本理论研究”“美育课程建设”“美育课程评价体系”等四个分论坛,分别由李梅、吴慧平、秦华、苏金成等专家主持。

 
 
 
 

  李梅、吴慧平、郭昕、娄宇、秦华、侯君波、朱德义、朱敬东、麻丽娟、余洋、方圣德、闵靖阳、李英梅、杜海明、肖俊、刘磊等专家组成评议团对入围论文进行评议,并评选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32名。

 
 
 

  下午进行的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发布获奖名单并颁奖,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蓉主持闭幕式。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卫东致闭幕辞,他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成长之路上,不断坚持艺术理想,坚持研究探索,在宽广的学术舞台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闭幕式上,张卫、郭昕分别代表南通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进行了第七届、第八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的会旗交接。

 
 
 
 
 
 
 

文字:童兴强

图片:陆阳 张煦泽 何辰 朱君淳 张健 林子淳

视频:张健 张煦泽

剪辑:张煦泽

编辑:刘欢

审核:吴旭春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