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美育资讯

深化课程标准精神  聚焦“三大文化”资源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召开理事会议

时间:2023-09-19 16:09:01

  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理事会于2023年9月15日在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召开,在宁新的常务理事会参加了会议。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东坡、办公室主任周晶参加了会议。承办2023年省培训和年会的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淮安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以及副校长候治伟列席了会议。受理事长刘扬生委托,会议由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特级教师傅幼康主持。会前,江苏省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东坡对省美术专业委员积极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美术教师学术研讨活动以及取得成效给与了高度评价,并表示继续加强合作,打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通道,积极探索美育浸润行动,充分挖掘各类美育资源,全面推进全省美育课程改革和学术研究。

  傅幼康首先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学会各专业委员秘书长会议的主要精神,简要总结了去年举办的线上培训和年会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下半年专委会工作和学习培训年会等开展了研讨。

  会议决定2023年继续加强学习培训,聚焦《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大文化”主题,组织全省中小学美术教师深入学习《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精神,了解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新编教材的变化,聚焦“新三科”模块教学,推进“新三科”教学改革,探索“新三科”教学实践,让广大中小学美术教师尽快适应艺术课程理念的变化、教学内容的变化、教学模式的变化、教学资源的变化、教学评价的变化,并通过观摩研讨课的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让中小学美术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应变教材内容,善变教学手段,改变传统模式,努力成为新课程的探索者、实践者、创新者。

  会议决定,继续在“三大文化”背景下,深入开展新媒体艺术、新美术资源的研究,聚焦课堂教学,深化单元设计,不断提升中小学美术教师“三大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不断提高教师资源转化能力,不断增强单元教学设计能力,不断夯实课堂实施能力,动员更多的教师参与美育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实践。围绕“三大文化”以及地方优秀资源,凸显课程标准核心素养的导向,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以教师素养为抓手,通过各市“三大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优秀课的展评活动,推动全省中小学美术课程的改革与创新。

  会议决定,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在淮安举办《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的学习培训的年会,并结合课标精神开展“三大文化”美术课堂教学的观摩研讨,并参观学习具有淮安地方特色的“三大文化”,丰富学习培训和年会的活动内容,让每年的学习培训和年会成为全省基础教育的品牌活动,成为美育课程改革的亮点。会议还研究了理事会的其他工作。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