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学术动态

单元统整·融合育美——扬州市举办中小学美术学科大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时间:2023-07-01 12:23:49

单元统整融合育美

  迎夏而立,万物繁茂,向美而行。为进一步探究课程改革的实践路径,积极推进指向核心素养的美术课堂教学,深化美术单元教学研究,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从而落实美术课程育人价值。2023年5月6日下午,由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邗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协办、邗江区实验学校蒋王分校承办的扬州市中小学美术学科大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邗实蒋王分校举行。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美术教研员丁悦老师、扬州市各县市区美术教研员及中小学美术教师,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扬州市美术教研员贡加兵老师主持。

 
 
 
 
 

同行分享,集“美”而思

  活动伊始,扬州市四位县市区美术教师代表围绕“大单元”教学设计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交流发言,与全市美术教师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共同成长。课题及单元教学设计展示环节,扬州市三元桥小学李冬芳老师作了《统整理念下的中小学美术单元化教学设计研究中期汇报》交流,扬州育才实验学校于莹莹作了《<“纸”爱动物>小学单元教学设计方案》交流,扬州市邗江区公道中学吴文娟作了《<美术与自我>高中单元教学设计方案》交流,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学校蒋王分校周峻老师作了《唐韵流芳—基于学科融合视域下艺术大单元教学探索》交流。

 
 
 

唐韵流芳,融“美”而行

  赏唐韵流芳,融艺术之美。一节课三个老师同时讲!刷新你的认知,精彩值得期待。

  首先上课的是音乐王文静老师,她由任务单向学生询问“唐朝有哪些社会风尚”入手,通过古曲新声、古曲新唱环节,自然形成“诗乐品大唐”的情境与认识,尤其通过课堂创编,学生获得了二次创作体验。  

  接着舞蹈老师张翼在学生《春江花月夜》的歌唱中,以一段唐朝舞蹈灵动出场,并自然地询问“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老师的动作,找一找有你喜欢的手型吗?你知道它们的名称吗?”从几种手型询问入手,形成热烈互动,追问手型出处,引领学生浮现生活场景,主动尝试模仿,邀请几位学生现场展示典型造型,点明舞蹈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舞蹈无处不在的人生哲理!

  众人还沉浸在在《轻舞梦大唐》舞蹈中,画面自然定格于《簪花仕女图》,美术老师朱月梅老师展示仕女图特写镜头,引领学生观察服饰的特征,设疑现实可见场景,寻找当今流行时尚服饰中的唐装元素。小结从色彩选择、色形搭配方法、部位排版、图片裁剪等方面生发,学生小团队用纸片从美学角度进行手绘、裁剪、粘贴、折叠等模拟制作,现场展示。

  三位老师融音乐舞蹈于美术课堂,带大家走进唐韵空间。从“听乐”出发,到学唱、创作;从“观舞”而行,到试舞感悟,体悟舞蹈来源;赏画作画,领悟传统魅力。经教师引导,学生个体自然接受、探究再到学习组团队讨论、归类、合并、补充、细化等一系列流程,成就了学生感受激趣、思维拓展再到成功实践的螺旋式课堂体验。学生在欣赏、表现、创造、联系、融合的过程中形成丰富健康的审美情趣。以艺术学科为主体,融合创新,充分发挥协同育人功能,汲取丰富的审美教育元素,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专家引领,育“美”而导

  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美术教研员丁悦老师从大单元整体设计、教学实践、教学反思等维度对汇报的各学校在单元教学积极有效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就大单元教学的深度发掘与生活进一步关联等给予了高屋建瓴的建议:一是注重知识间的相互勾连。二是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生命力绽放。三是“互联网+”彰显教研力量。参会的扬州美术人通过聚焦大单元教学进行探讨,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助力。

 

  扬州市教育科学院教研员贡加兵老师最后强调,在“大单元”理念的引领下,在省美术教育专家的指导下,扬州美术人将勤于探索,在反思和学习中进步,有力地推行大单元教学的有效实施,真正把所思所想变成所做所得,真正践行新课标理念。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抱诚守真,臻于至善。夏云生此日,春色尽今朝。我校在践行新课标的过程中,将着力强化“青春四季”好教师团队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跨学科综合育人可视化路径,精心打磨新课标落地实施的典型案例,为区域新课标的全面推进实施贡献学校方案和智慧。

(文字:卢华干  刘   妍  图片:张洪峰  朱   云)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