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学术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举办“绽放”——2023黄山·宏村写生作品展

时间:2023-06-28 15:30:07

  2023年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连续十年在“黄山·宏村”组织美术专业学生风景写生活动。十年期间,无论疫情的困扰,附校师生坚持面向大自然,以自然为师,踏万重山,寻艺术路,执着且坚韧,只为与美同行。

  2023年6月27日,“绽放”——2023南师大附校黄山·宏村写生作品展在校园体育馆开幕。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东南大学中国画研究院、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江苏版画院、江苏画刊社、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教研室、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南京市宁海中学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杨健宁、李舒妍两位同学主持。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向来宾们介绍在“黄山·宏村”写生发生的动人故事,并感谢专家、老师、家长给予他们的欣赏、肯定与赞美。附校的美育在时时处处都为他们留下美好的印迹,促使他们成长,激励他们奋进。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陆一鹏致开幕词,他说今年恰好是“黄山·宏村”写生活动的第十年,意义非凡。美术有着它独有的魅力,它是宁静、丰富、深邃、富有力量的,是精神层面、灵魂层面的高洁与独特的具体体现,附校的老师们带领学生们看画展、听展评,去品味与鉴赏生活与作品当中的美,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为学生更好地接近美、表达美、创造美。特别是今年有近500名师生的写生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规模空前,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感谢专家教授的亲临指导,感动学生对美的理解与表达。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郭志峰致辞,无论是写生作品展的数量还是质量以及营造出的浓厚艺术氛围,都不是一所普通的中学可以做到的。在他的眼中,这是一所具有魅力的学校。

 
 

  原《江苏画刊》社长兼主编李建国教授致辞,“黄山·宏村”写生的十年间,我们一直陪伴在学生们身边。他高度评价了学生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褒奖。他说学生们积极主动又富有才华,能够很好的感受自然,表达情感,期待学生们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南京艺术学院创作处处长金捷致辞,附校浓厚的艺术氛围,学生作品非凡的艺术表现力,从作品中不仅能够看到他们对绘画的热爱,对美的表达,也能从中发现每个孩子鲜活的个性。

 

  学生代表陶爱源发表感言,身处自然,拿出画笔,描绘美好,这是我的深切体会。本次写生活动让收获颇多,浸润在自然的美好中迸发灵感,从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汲取力量,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勇敢,不惧风浪,勇往直前。最后她借用名言“艺术是一段自我寻找的过程”,来表达艺术是不断指引着自我前行,通向自由的门厅。美在画中,也在心中,将把这次难忘的写生经历镌刻心上,鼓舞自己追逐梦想。

 

  许峻豪同学家长发言,他感动附校始终从学生的全面成长为出发点,为人的成长创造最大空间,让每个孩子得以在自己喜爱的领域精彩绽放。就像这次宏村写生,学校处处保障着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为孩子提供宝贵的写生机会。他感谢各界领导、专家教授们对孩子的鼓励与帮助,也感恩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呵护。
  孩子选择附校,选择美术,他感觉非常明智和正确,他坚信孩子在附校一定会健康成长,拥有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上,学校表彰了在写生活动中30名优秀的学生。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书记缪锐锋宣布本次画展正式开幕,同时邀请来宾为本次画展剪彩。

 
 

  “绽放”——2023南师大附校黄山·宏村写生作品展,是从一万多幅作品中精选了一千五百多幅,用色彩记录了近五百名学生为期二周的写生活动,表达了附校学生对自然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对未来充满理想和信念,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富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在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充盈自我,拥抱更广阔天地,绽放艺术的理想。

(供稿人:吴  凡  李晓楠)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