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学术动态

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举办2019年年会暨艺术素质测评(考试)培训会

时间:2019-12-20 01:51:02

2019年12月16日至17日,全省700多名中小学美术教师齐聚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参加由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南京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承办,南京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协办的“2019年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暨艺术素质测评(考试)培训会”。

精彩开幕

1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有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强,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调研员王红蕾,江苏省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理事长刘扬生,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江歌,南京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陈平,南京艺术学院创作与实践处处长、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金捷,江苏教育出版社教育副总监、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宋兴杰,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向忠,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朱光成。开幕式由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学科专家组组长傅幼康主持。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的副理事长、副秘书长、顾问以及各设区市美术教研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吴向忠副局长代表栖霞区教育局讲话,首先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近年来栖霞区的教育成果。紧紧围绕“两基一进”的办学目标,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基础教育、义务教育同步发展,整个区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队伍建设也是更上层楼,区内各级各类研讨活动层出不穷、成果迭起。坚持打理好校园、锻造好队伍、管理好课堂、开展好活动、共享好资源的教育理念,中考高考捷报频传,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刘杨生理事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今年学校美育推进的大好形势,介绍了2019年国家对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高等院校出台的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文件的精神以及全国美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向参加年会和培训的中小学美术教师提出了在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学校美育特色基础上,向更高水平的发展。阐述了自己所欣赏的艺术教育方式,强调校园文化引领的重要性,只有正确的美育才能培养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青少年儿童,期望每一位美术教师都能够身负职业光荣感,在艺术之路上引导学生、用美育滋养学生。特别强调在深入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目标任务中,在培养学生高尚情操、高远志向、高雅举止、高贵气质方面充分发挥美术教师的积极作用。

金捷处长从高校如何为基础美术教育服务、培训、搭台的视角,提出了建立必要的机制和制度,要从培训入手,让高校资源前置服务于中小学,实现高校与中小学资源共享,创造更多的机会,满足中小学美术教师专业发展、提升的需求,帮助中小学美术教师重温艺术梦想,继续办好两年一届的省教育厅主办的“筑梦丹青——中小学教师美术作品展”。

王国强副院长在讲话中,对美术专业委员会本次年会和培训的主题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介绍了近年来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出台的有关学校艺术教育文件的主要精神,阐述了艺术教育在基础教育的重要地位,美术教师应该如何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真正培养具有核心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最大的努力。要进一步推动艺术教育改革,迎接中小学艺术教育史上最好的时期、赢得前所未有的机遇,并向全体参会教师提出了要在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中,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学校美育工作新的路径,在审美教育、文化传承、素质培养等方面彰显学校艺术教育的育人、育美、育心的独特作用。

领导关怀

在年会期间原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江苏省教育科学院院长丁晓昌,原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周德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序余等领导到现场指导,参观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艺术专用教室、美术展厅以及专用设施设备,参观在体育馆展示的非遗项目、民间美术活动以及栖霞区师生书画作品展。

测试培训

16日上午,根据年会和培训的主题,秘书长傅幼康受省美术教研员的委托,介绍了江苏省普通高中美术课程学业水平考试的背景、原则、方法、题型等。傅幼康并根据艺术教育的热点话题,按照江苏省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实施“艺术进中考”的目标任务,以《准确把握测评原则,有效提高命题质量》为题,从国家学校美育最新政策、全省推进艺术进中考的现状、艺术进中考测评原则、测评的几种模式、艺术进中考(美术)命题方法、艺术进中考关注的问题、下一步的思考等七个方面,着重在如何命题方面开设讲座,并借助教育信息化平台演示了不同美术知识点的命题思路和方法,受到了参会教师极大兴趣和关注。

教师比赛

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江苏地方美术资源,增强美术教师地方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能力,16日下午举办了《江苏省第三届“画时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美术模拟课堂教学比赛》,经过激励的竞争,现场评出了小学组一等奖:南京裴晧洵、无锡丁铭亚、南京刘媛媛、扬州周静、宿迁柴娜娜;初中组一等奖:连云港柯胡玲、扬州林林、南京卞玉茜、南通冒栾国、无锡张婷;高中组一等奖:无锡张雨、盐城唐扬、宿迁蒋万虎、连云港祖红礼、镇江张涵潇。

教学研讨

17日上午的年会活动首先由数字美术专家彭博老师对“江苏省“画时杯”第七届中小学师生数字美术作品网络展评活动”进行了小结。邀请了南京市电教馆王昊老师开设了《掠影定格动画》的专题讲座,讲座以新的教育技术引领,以图像、影视等手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定格动画的特点,操作的方法等,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新媒体技术带来的美术新视觉、新技术,丰富了美术课程内容形式。结合数字美术的深入研究,邀请了南京市西善花苑小学唐敏老师和南京宁海中学分校马峥嵘老师,分小学组和中学组,分别开设了《拍拍动作》和《六朝古韵——学做数字印章》数字美术研讨课,课后省美术特教师黄黎敏、南师大美院王昌景教授主持了观摩研讨,数字美术专家彭博、王昊做了精彩的点评,也与观摩教师进行了研讨互动。

参观交流

17日下午,组织了参会教师参观了南京博物院和求雨山文化园。正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特展《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教师们近距离地赏析了十位顶尖级大师的作品,纷纷摄影留念。求雨山四老精彩的书画作品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

年会期间,参会教师参观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艺术教育特色文化以及装修一新的美术专用教室、美术展厅、美术设施设备等。参观了在学校体育馆展示的高雅艺术进校园非遗项目、区民间美术活动和栖霞区师生书画作品展,并与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互动交流。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