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教学研究

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的指导

时间:2018-12-13 21:06:47

幼儿美术教育的目标是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提高幼儿的审美修养和创造美的能力,运用喜欢的工具、方式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与个性发展。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在进行美术教育活动的时候,应根据美术教育活动的形式和目标给予实施、适当的指导。幼儿美术教育活动的形式主要有命题美术活动和意愿美术活动两种。

(一)命题美术活动指导

命题美术活动是指教师设计和提出美术活动的主题和要求,幼儿按照教师的设计要求完成美术活动。命题美术活动的主要作用在于帮助幼儿学习美术中的构图、造型、色彩、制作等知识与技能。

1、恰当的命题是指导命题美术活动的关键

只有符合幼儿生活经验的、幼儿喜爱和感兴趣的、有利于启发和表现的美术活动命题,才会受到幼儿的欢迎,才会有利于提高幼儿的审美表现力。恰当的命题具有启发性和联想性,是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因素之一,它能拓宽幼儿的思维,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如按季节设计的命题有“春天的色彩”、“大树的衣服”、“冬天干什么”;按环境设计的命题有“热闹的街区”、“哭泣的地球”;按情节命题“摇呀摇”;按游戏命题,如“我为大树穿花衣”“给兔宝宝建房子”等。这些命题都能反应幼儿的生活、童趣、情感和想象。

又如,为让幼儿认识和表现人的五官,特按趣味性设计了“变形的脸”为题目,孩子们觉得“变形”很有趣,马上想到了自己熟悉的生活中、动画里、自然界各种有趣的脸和形象,立即对脸庞、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头发进行了夸张、变形、联想,变成了正方形、月牙形、五角形、水滴状、花瓣状、波浪线和各种水果的形状等,既加深了对五官的认识,又获得了丰富的审美体验。

2、引导幼儿围绕主题进行创意构思

幼儿的美术作品通常都会表现得大胆、夸张,想象力非常丰富,这正是幼儿的特点。在命题美术活动中,教师应善于抓住幼儿富有童真的想象力和无穷的创造力特征,引导幼儿围绕主题进行大胆构思。教师要始终做好引导者、启发者、合作者的角色,运用启发式的语言进行提问和指导,并渗透其他学科领域的知识、范例来丰富幼儿的思维,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引导幼儿了解所表现物体的结构以及物体之间的联系和空间关系,了解画面的整体色调和各物体色彩的关系。如在“美丽的春天”的描绘中,通过“春天来了,冷吗?小朋友都会穿什么衣服,有哪些色彩呢”“你在春天里最喜欢玩什么游戏”“你会在哪里玩?什么物体最美”“都是什么颜色”“你想把美丽的春天画下来吗”“你怎样安排春天里的花草树木、蓝天白云、小朋友的活动形象”等问题来设置情境,层层递进地引导幼儿自由构思与创造。

3、调动多种感官协同活动,提高观察能力

美术的一切活动都是以观察为基础的。幼儿是敏感的,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顺畅,但他们能喝周围的形象进行交流,通过各种感觉器官进行审美情感的体验,从而理解事物的情感表现,更进一步提高审美愉悦感。教师要教给幼儿观察欣赏的方法,以形象、简练、明确的语言,引导幼儿抓住物体的主要特征进行观察欣赏。

如在引导孩子观察自己的亲人的时候,我们首先调动视觉观察、对比,让他们知道人都有五官,而不同之处正是五官是各不相同的。于是通过摸一摸、闻一闻、听一听、演一演等方式加深对观察对象的体验,发现自己亲人的特点,为幼儿的美术活动积累丰富的感官体验。

4、提供范例引导幼儿适当模仿,掌握表现物体的基本方法

合理选用范例是引导幼儿更好地学习绘画技能的基础。因为幼儿处于不断学习之中,他们的绘画技能是不成熟的,在美术活动中会遇到许多问题,如表现方法、色彩搭配、造型组合、空间结构处理等都需要教师的适当示范。

①当教师选择使用范例指导时,应该事先考虑好范例的合理性。如范例应该体现学习、欣赏的价值,范例的表现方法要适合幼儿学习,范例也应该是多样化的,有形象、有声音、有动作,能充分启发幼儿拓宽创造思路,帮助幼儿解决美术活动中碰到的问题。因此,在美术教育活动中,模仿也是一种手段,但必须以培养幼儿创造力为主。

②允许幼儿不完全依照范例和教师的示范要求来创作。可以在物体的形状、大小、数量及位置上做些改变,进行既大胆又相关的美术创造活动。如在画热带鱼时,教师引导幼儿在范例的基础上添画不同的花纹,改变色彩、形状,添加水草、水泡以丰富画面。这些与教师示范作品的差异有助于幼儿兴趣的激发和维持。

③灵活适当地安排示范。教师在示范中应根据幼儿实际需要而定,如选择完整示范还是局部示范,什么时候示范。一般以局部示范为主,重点帮助幼儿解决美术表现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为幼儿留有合适的表现和创造的空间。同时,示范还应适时,有时在观察欣赏、讨论范例中已解决了问题,就无需示范;有时一开始进行演示,以营造活动气氛;有时在幼儿美术操作时遇到了困难,教师再做部分示范。

④示范与语言相结合。边示范边讲解使示范更加清晰、明了,有时可以边朗诵儿歌边进行示范,使示范富有情趣,便于幼儿操作学习。例如小班画鱼,一边示范鱼的结构形态,一边念儿歌:“一把大刀水中漂,两根弧线头上浇。三座小山刀边挂,排排波浪齐美化。”儿歌念完了,鱼就画出来了。

5、帮助幼儿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绘画工具

采用多种美术工具和材料进行互动,可以激发幼儿美术活动的兴趣,丰富幼儿美术表现的方法,提高幼儿的创造能力。如为了帮助小班幼儿了解各种色彩的名称和性能,可设计“神秘的脚印”为美术活动的命题,选择印章画的表现方法,为幼儿准备水粉笔、水粉颜料、笔帽、瓶盖、树叶、积木、纸团、布块、藕节、硬币、丝瓜瓤等不同工具材料,并提供服装、鞋帽、器皿、床上用品、桌布、窗帘等不同物体的纸形,让幼儿自由选择和感受不同工具材料所带来的操作乐趣。同时,教师引导幼儿选择自己最擅长把握的工具材料进行进一步的创作联系,以此提高绘画表现能力。

(二)意愿美术活动指导

意愿美术活动是指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由自己独立确定美术活动的主题和表现的内容,运用所掌握的美术知识与技能,自由表达自己对事物的认识、情感和愿望的一种美术活动。意愿美术活动的主要作用在于引导幼儿充分运用美术工具和材料,表述自己的想象和愿望。意愿美术活动不等于让幼儿任意乱画和制作,无论是意愿绘画还是意愿手工,都需要教师引导幼儿预先作一些思考和构思,形成一定的意向再动手操作。那么,教师如何进行指导呢?

1、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幼儿积累图示

通过日常生活、周围环境、美术教育活动总美的观察欣赏、主题活动及其他领域教育活动中事物的理解和讲述,游戏活动中对材料和玩具的操作运用等多种形式,帮助幼儿感知物体的形状、结构、色彩,了解物体之间的空间和构图关系,积累丰富的图式,形成表象,在意愿美术活动中激活这些元素,并对它们进行迁移,创造出新的美术形象。如中班幼儿在进行了语言教学活动“喜洋洋运动会”和“吹泡泡”游戏后,可组织幼儿在绘画区角进行意愿美术活动。幼儿根据以前所积累的知识技巧及丰富的图式,形成自己特有的形象创造:有的用吸管在纸上吹出了泡泡画,有的画了喜羊羊在吹泡泡,有的画了许多羊追泡泡。

2、营造宽松的意愿创作环境

宽松的创作环境有助于幼儿主动激活和恢复记忆图式,激发创造的动机与热情,这是幼儿意愿美术活动的最基本要素。教师要求不能过细,时间要充沛,并引导幼儿在游戏中进行,赋予幼儿游戏中的角色,指导幼儿轻松快乐地边玩边做,为幼儿营造宽松的创作环境。如在“给兔宝宝建房子”创意美术中,教师可以这样引导:“你们喜欢小白兔吗?可爱的小白兔迷失了路找不到家了,她急得哭起来了,呜呜。我们是最能干的建筑师,一起给她建造一所房子,让她有个美丽的家,好不好?看谁的家漂亮,我们就把小白兔接到他家去住!”幼儿们可心疼小白兔了,赶紧思考、操作起来。有的用多色橡皮泥搓成泥条盘筑成一座彩色的房子;有的用积木堆成房子;有的运用绘画的方式画了一幅有两层楼房、房子周围有许多花草的画;有的干脆把小白兔画了进去,还有小灰兔给她做伴呢……真是太棒了。可见,恰当的游戏能力为幼儿营造宽松的创作环境。

3、通过提问、谈话的方式帮助幼儿进行构思

在意愿美术活动的初始阶段,一些幼儿无从下手,不知道画什么、怎样画,教师不能急于求成,应根据幼儿的不同兴趣、活动体验和能力,帮助他们确立表现的主题,并在构图、造型、色彩等方面启发引导。提问、谈话是帮助幼儿将自己记忆中的相关经验与图式进行重组的有效方法。如小班主题活动“我为大树穿花衣”,大多数幼儿都观察欣赏了一些果树,看了校园中的树和动画片中的树,但不知道怎样下笔。于是教师和幼儿谈话交流,提问“你在哪看到了大树,看了什么形状的大树,有多少棵,怎样站队的,大树是什么颜色的,树上有什么”等,这一系列问题可以帮助幼儿将零散的形象、情节组合起来,构成画面。

4、提供多样化的工具和充足的材料

为幼儿提供各种印章、树叶、硬币让幼儿进行印章画,提供纸团、布团让幼儿压印画,提供玻璃球让幼儿滚画,提供毛线拖画,提供吸管吹画,提供喷壶、牙刷、梳子进行喷刮画等等,可以满足不同兴趣、不同水平幼儿的创作需要,有利于幼儿表达对事物的认识和情感。

5、在评价幼儿意愿作品时,要突出幼儿创造性的表现和情感的体验

意愿美术活动强调幼儿审美想象和审美创造的表达,强调幼儿的兴趣、意愿和情感体验,是幼儿的经验、知识、技能、创造情感的全新整合。只要作品倾注了幼儿的满腔热情,体现了个体对已有经验在不同兴趣和视角支配下的个性化组合,所表现的内容是其前所未有的想象和创作,这幅作品就有审美的价值,就是一次成功的意愿美术活动。教师在进行意愿活动评价时要尽可能找出作品的成功之处加以鼓励,对不足之处以建议和商量的口吻提出不同看法。

意愿美术活动并不是教师不加以指导的、放羊式的教育活动,而是由教师恰当地启发和引导,提高幼儿创作兴趣,打开幼儿的创作思路,积累图式经验,发展幼儿个性,获得情感体验的一种必要的美术活动。它与命题美术活动一样,可提高幼儿的审美修养和创造美的能力,促进了幼儿健康、个性的发展。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