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美育资讯

“艺术进中考”四川—江苏课题线上调研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10-12 14:55:06

  10月11日下午,“艺术进中考”四川—江苏课题线上调研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厅设在我校美育中心的“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本次调研会议旨在通过两省艺术进中考专家组成员的交流,共同推动两省艺术类科目进中考改革研究的调研工作,实现对两省中小学艺术教育改革的持续探索。由于疫情原因,此次调研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亚梅、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音乐教研员牛琴、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小学教师能力训练中心主任杨瑜、四川省教育评估院正高级教师孔祥平等调研组专家,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我校美育中心主任林东坡,江苏省中小学音乐教研员潘丽琴,美术教研员丁悦,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学科专家组长傅幼康,以及南京市、镇江市音乐教研员、美术教研员等参加此次调研会议。

 
 
 

  会上,傅幼康与孔祥平首先分别介绍了江苏省、四川省艺术进中考的基本情况。随后,两省调研组专家成员对艺术科目进中考的工作措施及保障情况、艺术科目进中考标准化考场建设的有关情况以及具体做法、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平时成绩认定以及结果的运用、免考以及附加分的认定方法及过程性评价的监督机制、艺术学科进中考的宣传及说明工作、如何加强初中学校的艺术教育管理规范等议题展开积极、深入的探讨。

 
 

  最后,李亚梅与林东坡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李亚梅表示,艺术进中考是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江苏省作为学校美育工作建设强省,在艺术进中考的实践与专题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此次调研交流对四川省进一步推动艺术进中考工作有着积极宝贵的借鉴意义。林东坡表示,此次调研会,双方专家从省级、市级以及学校等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四川省艺术进中考严谨细致的方案设计也给了江苏省许多启发,期待未来两省在学校美育工作方面有更多合作与发展。

  近年来,随着江苏省不断深化学校美育改革,艺术进中考工作也在不断完善,顺利开展中。2015年,我省率先在苏州市和泰州市启动“艺术进中考”试点。2016年,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明确要求2020年将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2020年,我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实现全省域艺术中考,总体实现省域平稳推进,基本实现了评价改革的目标。

  在我省艺术进中考推进过程中,我校美育中心依托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了大量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调研工作。自2015年起,在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的指导下,每年开展中小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工作,并先后完成《学生艺术素质评测体系研究》《学校美育评价制度改革研究》等教育部专项课题,其中,《学生艺术素质评测体系研究》课题经专家评审,获评优秀课题。今后,我校美育中心将继续积极探索中小学美育理论和实践新途径,为我省中小学美育工作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 :杜琳 、周晶 

审核 :林东坡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