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学术动态

落实艺术课程标准精神  推进美术单元教学研究 ——2022年南京市小学、初中美术优秀课比赛活动

时间:2022-07-07 07:30:03

  2022年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提出的课程综合新理念,加快了美术课程大单元教学的研究,是对美术教师课堂教学研究能力、教学资源整合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的调战。南京市教研室在南京市上新河初级中学举办了2022年南京市小学、初中美术优秀课比赛活动,主题是在美术课程大单元教学的框架下,着重对教师的教育理念、教材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法等方面考察,突出大单元教学的主旨,提升教师大单元教学的研究能力。2022年6月16日和17日,首先组织了各区上报的大单元教学说课和课堂实录选手视频的评审,在筛选的基础上,于6月29日开展了大单元教学的课堂教学模拟比赛。

 
 
 

  全市十二区共有小学24名、初中23名选手参加比赛。本次比赛突出了课程综合的理念,强化了“大单元美术课堂教学、模块的单元知识体系整合”研究。6月29日筛选后的中小学19位美术教师分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和初中段,以现场课堂模拟的形式进行了决赛。教师们选择教学内容包括了绘画、工艺美术、民间美术、雕塑、园林等,通过对教材的把握、整合、处理,使之形成单元化的结构系统,根据单元设计拟定的一课教学内容,进行“个性化”整合,立足于学科核心素养,以主题为线索,以任务为驱动,以情境为依托,进行了精彩的课堂模拟展示。

  小学低年段教师在大单元课程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注重课堂的趣味性、游戏性、活动性。例如《潮玩皮影》整个单元课程以“潮”为主题,创作“潮”形象,表演“潮”故事,设计“潮”文创,引导学生深入感受皮影艺术。同样是《皮影戏》单元课的设计,重点让学生在感受皮影戏与剪纸艺术的共性初步了解皮影的纹样,在合作中共同参与游戏表演,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动物明星》《飞机的奥秘与飞扬》《点线面》等单元课程设计和实施,让学生在审美与兴趣、游戏与实践,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重视艺术审美体验。

 
 

  小学高年段的教师们通过大单元课程资源的整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性、体验性。《综合版画》将综合材料与技法融会贯通,引导学生表现“竹影留痕”,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竹子的审美过程与审美趣味渗透到学生的心里。《解密青铜技艺》单元课围绕寻宝探秘设计了一系列游戏活动,突出了中国青铜器之美,器型之美、纹样之美等,并运用超轻粘土再现儿童视野下的青铜器造型。《我是一只小小鸟》《土与火的艺术》《寻找桃花源——园林之美》等单元课程设计,引导学生运用综合材料,在感受与体验、游戏与表演等形式的活动中,着重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自然与生活的热爱之情。

 
 

  初中年段的参赛教师,在资源整合中,将教材中的国画、园林、雕塑、民间美术等资源进行整合,结合学科特点,教师专业特长,确立单元教学设计整体思路与实施策略。《园林·探幽》课堂模拟,将江南古典园林中的叠山理水、楼台建筑、四季植被等造林元素以及古典园林“天人合一”的造园思想渗透在单元教学之中,引导学生参观研学、交流分享等,进一步感受、理解、探究江南古典园林的造园之美和意境之美。并在教学实践中启发学生运用古典园林造园元素进行创意实践,提升对江南古典园林的文化理解。《笔情墨意抒胸臆》《水墨交融写青山》的单元教学,注重引导学生在欣赏、感受实践、创新中,让学生感受与理解中国绘画艺术的博大精深,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腾跃的张力》以金陵南朝石刻艺术为主线,结合美术大单元教学观念,让学生在调研的基础上了解金陵南朝石刻遗存的文化和历史价值,感受南京的古风韵味;《湛染千年》结合了“欣赏·评述”“设计·应用”和“综合·探索”三个领域,引导学生欣赏并创意设计中国传统扎染工艺,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审美观;《云开虫鸣·‘纸’愈心灵·创意无限》《放飞希望——鸢绘吉祥》《图案之美》等,让学生在体验、设计、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美化生活的能力。

 
 

  本次小学和初中优秀课比赛,聚焦了中小学美术教师大单元教学资源整合能力和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对大单元教学的认识、理解、设计、操作等方面的研究能力,营造了浓厚的课堂研究文化氛围,为深入推进南京市美术教育课程改革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