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美育资讯

追本溯源 感受经典

时间:2021-04-22 14:14:40

  ——南京市建邺区举办《玩转红楼》主题师生橡皮章作品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传统艺术,促进篆刻创作交流,推动区域师生篆刻艺术高质量发展,从2020年开始,建邺区教育局开展了与篆刻相关的系列活动。

 
 

  篆刻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结合之作,“方寸之间,气象万千”。2021年4月,在南京市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策划了以《 玩篆红楼》为主题的篆刻作品展览活动。《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文学宝库的一颗璀璨明珠,古典文学艺术技艺的各种形式在《红楼梦》里都有体现。在《红楼梦》中,我们既能看到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礼仪文化,也能看到诗词歌赋、牌匾楹联,还能看到富有特色的园林建筑、家居装饰、花木园艺,是一部汇聚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

  此次《玩转红楼》主题师生橡皮章作品展览一改以往传统篆刻展的模式,材料使用了橡皮章,展览时把每一件橡皮章作品作为独立的艺术作品进行展示。橡皮章近几年开始流行,因材质关系,手刻橡皮章比石刻、木刻容易操作,上手快、成本低,是中小学师生喜欢的艺术表现形式。本次活动,通过发掘红楼文化内涵,通过创新创作,以独特的表现形式,进一步加强师生对红楼文化的理解。

 
 
 

  2021年4月19日,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第一附属小学星文化体验中心展出了全区28所小学的师生橡皮章篆刻作品近百幅。江苏省美术特级教师傅幼康、南京市美术教研员祖金明以及各区美术教研员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出的师生篆刻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重传统,又重创新,绽放出多元化的魅力。普通的橡皮章,经过师生们的精雕细琢、匠心镂空,创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品,从表现内容和表现形式上,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艺术特色,可以吸引更多的师生创作更多融入传统文化的篆刻作品。

                                            (丁圆圆)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