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开发《童画石趣》美术教育读本

时间:2020-12-24 10:31:51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文明与石头息息相关,文化与石头紧密相连,古人将石头打磨成工具,作为生存的必须;周代佩玉为尚,宋代米芾拜石,欣赏珍藏奇石,石文化成为古代与现代文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地大物博,不同质地的石材,干变万化的纹理、绚丽多姿的图像、古朴沧桑的化石等、展示了石文化的厚重;女娲炼石补天、精卫鸟噙石填海、云光高僧讲经说法天降雨花,世人所熟知的神话传说,更增添了石文化的神奇。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又称“石头记”,秦淮河畔古老城墙被称为“石头城”,清凉山的奇石,汤山葫芦洞的南京人化石等,向世人叙说南京的历史与石头文化息息相关。

  《童画石趣》是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在学校金葵花文化的背景下,美术学科教师团队编写、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南京地域特点、校园文化特质的美术教育读本。读本通过“赏——石城话石、画——金陵画石、拼——石拼童趣、印——流光溢彩、雕——巧夺天工”等五个篇章,挖掘、整合了多方面的石文化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金葵花文化与学科文化相匹配,美术课程与拓展延伸相协调,儿童兴趣爱好与学校特色相吻合,凸显了读本的艺术性、趣味性、实践性和审美性。在编写过程中,读本以历史文化为起点,以满足儿童发展为落脚点,以图文并茂为特点,以艺术实践为基点,凸显了地方资源的校本化、课程化、活动化、实践化。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自然界随处可见的石头,可以就地取材,因材施艺,经过赏、画、拼、印、雕等途径,成为一件件富有童趣的艺术作品,成为儿童抒发情感的艺术活动,成为展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



  近期,南京市教研室在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召开现场观摩会,学校的三位教师开设了观摩课。陆晓老师展示了六年级的《跟着石头去旅行——建筑篇》,创设了一个石头先生游览南京的情境,富有童趣,吸引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发现可以根据石头的形状进行联想添画建筑,再通过游戏引导学生发现在依石造型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线条和色彩表现出不同建筑的造型。

  岳怡璇老师五年级的《玩篆创“皂”》,用摸盲盒的形式导入,让学生在摸和观的基础上,感受石头与肥皂不同的质感,以学习单的形式解决了雕刻中浮雕和圆雕的概念,让学生主动思考、理解,敢于说出来。在用肥皂替代石头雕刻的教学环节设计中,注重发散学生的思维,自由联想,用精炼的语言和清晰的步骤示范,让学生掌握雕刻技法,并将肥皂雕刻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体会中国艺术之美。

  戴月老师二年级的《流彩画石》一课,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导入,在引发学生想象的同时,又进一步提出问题,不断加深对雨花石图案具象与意象的理解,通过教师的示范,作品的展示,紧密结合学生的操作实践,在调色和吸附中感受激发兴趣,在自然和偶然中体会艺术实践带来的快乐和收获。




  美术教研组长王海莉老师以《让儿童的审美力深扎“石中” ——《童画石趣》校本美术教育读本汇报》,介绍了美术组团队开发《童画石趣》艰辛和收获,向到会的教师展示了《童画石趣》美术教育读本的特点和基本架构。参加观摩活动的省美术特级教师傅幼康、黄黎敏和市美术教研员做了精彩的点评。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