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美育资讯

艺术学院举办师范生成长教育讲座

时间:2020-10-10 06:19:22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10月9日下午,艺术学院举办“境由’物’生 —谈美术教师的成长”专题讲座,全国优秀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南通市美术教研员、 南通市美术学科带头人王爱春老师担任主讲。艺术学院教师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邬小伟老师主持讲座,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王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谈讲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以此鼓励大家珍惜时间。又从现实角度出发,引导大家要早日定好职业规划。随后,王老师借用佛家的一名言“境由意造,物由心生”告诉同学们,未来的成功与否是由内心和行动所决定的,有道是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王老师指出,艺术与手艺是共通的,手艺人的地位在不断提高,“工匠精神”也一直提倡,而同学们所学习的美术也是一种手艺,是大家未来的生存之道。同时,他通过各种生活中的案例,强调了美术师范生要将技艺作为必备的手段,而这些手段需要大家去花时间经营,否则就会丧失这些技艺。他还提出一个观点,有才才有位,这也论证了手艺的重要性。此外,他还分析了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概念,以此引导师范生明确自己的方向。

王老师认为,美术教师可分为四个等级,一等善画会教,二等不善画会教,三等善画不会教,四等不善画不会教。通过案例的呈现,王老师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做到一等,并养成“就境而为、开创新境”的素养。

讲座后,王老师还针对同学们的疑惑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