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美育资讯

小勺子自然美育工作站冯军老师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师范生开设直播讲座

时间:2020-05-07 03:25:54

3月27日下午,小勺子自然美育工作站负责人、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美术研训员冯军老师受邀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诗意栖居:一种别样的生存境界》的直播讲座,百余位美术师范专业师生听了分享。

冯军老师作为一名基层美术研训员,有多年一线美术教育教学经验。近几年来,他和如东美术教师一起致力于自然美育领域研究,通过与环保公益机构“勺嘴鹬在中国“合作,充分发掘如东沿海湿地资源,结合野鸟保护进行自然美育课程研发与实践,初显成效。

在讲座中,冯老师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近年来围绕自然美育如东地区的实践经验。如东地区从5年前开始尝试以野鸟保育为主题进行美术创作,借美术的形式宣传野鸟保护和湿地保护。并通过生态美术作品展、“勺嘴鹬教室”活动、美育教师培训工作坊等多种形式进行探索,积累了实践经验。

讲座的第二部分,冯老师重点分享了他对自然美育的理解以及后阶段的实施计划。冯老师说,自然美育就是通过自然审美实践活动,培育个体的审美态度,提升其审美趣味,陶冶其审美人格,涵育审美化的生命。自然美育倡导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进行的适合儿童天性的教育。热爱自然,走入自然,让儿童通过感知自然美而全面丰富生命的教育。恢复儿童与自然万物相一致的自然本性,实现儿童生命的自然健康发展,是自然美育对儿童发展的根本意义。

冯老师认为,自然美育的实施要点有四点,一是要走出户外,拓展学习时空;二是以形动人,丰富视觉感官;三是全面引导,提升思维能力;四是重在参与,增强学习体验。

最近,冯军老师和他的团队正在草拟一份题为《“勺嘴鹬计划”——中国东部沿海自然美育行动方案》。该方案把自然美育在如东乃至整个中国东部沿海的实践做了进一步的细化,描绘了自然美育的实践前景。

冯军老师的讲座给我们指引了一条更有意义的美育实施路径。

冯军老师在中央美院进行同主题讲座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