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教学研究

素质教育:风口冲浪指南

时间:2018-12-13 21:03:01

素质教育的效果在短期内难以得到可见的衡量,家长会心甘情愿买单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青桐资本”(ID:qtziben),作者:青桐资本。 

2018年被称为素质教育的黄金元年。 素质教育注重体验感,效果在短期内很难得到可见的衡量。 在缺乏有效考核标准的当下,家长为何会心甘情愿为素质教育买单? 还是说素质教育确实已经成为一种“刚需” 

青桐资本此前邀请了教育领域投资大咖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王磊 ,从投资人维度 分享了 《2018年教育产业8大关键词》 ,同时还邀请了最前沿的创业者 SKT思珂特教育创始人侯昊 、 Special A特优生创始人兼CEO黄中阳 分享他们的创业见解。

除了从投资人和创业者两个维度谈素质教育,青桐资本梳理了23篇研究报告,希望给到大家关于素质教育的一些洞察和理解。

素质教育的黄金时代

从时间来看,我国教育培训行业大致可分为学前教育、K12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十二年级)、后K12(高等&职业教育)等几个阶段。从大的范围来看,素质教育其实涵盖了教育的全阶段,目前少儿素质教育和K12素质教 育 的需求较为旺盛。

从概念来看,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其中的细分领域包括科学创新、体育健康、艺术教育、生活素养等。

素质教育:风口冲浪指南

2018年被称为素质教育的黄金元年 。这个观点从资本市场的融资数据中也能得到印证。在线素质教育的融资案例数量从2013年开始在逐年增长,2018年前10个月融资次数已经超过了110次。

素质教育:风口冲浪指南

青桐资本服务素质教育类项目、与投资机构交流时也发现,目前这类项目的 融资轮次总体偏早期,主要集中在B轮以前 。而从2017年开始出现资本对素质教育的热捧,是否是因为素质教育慢慢从兴趣使然,变成了一种“刚需”?

素质教育成刚需?

素质教育刚刚提出之际就受到了各方面的质疑,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素质教育会不会仅仅成为口号,这是家长、学生和学校都在担心的问题。

但是我们发现, 素质教育并没有形式化,家长和学生们对它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 ,素质教育似乎也从原来的“饭后甜品”变成了“主食”。仔细梳理下来, 引起素质教育地位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下面这些 :

1、国家政策的导向

国家关于教育改革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公立教育方面,国家一直在不断的推进素质教育,为了避免流于形式,国家也在建立并进一步完善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制度和招生选拔制度。支持民办教育的改革也为素质教育市场的扩大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素质教育:风口冲浪指南

以STEAM教育为例 。宏观环境的重视,让STEM教育逐渐走入课堂,江苏省已经有243所学校入选STEM教育项目试点。政策的导向吸引了众多创业公司投入了这个赛道。

2、教育消费升级

拼图资本王磊分享中提到,消费高端化是2018年教育产业的关键词之一 。从2016年开始,中国中产家庭子女在教育上的年消费达到一万元以上的比例超过了90%,而在2万元以上的比例超过了50%。

新兴中产80、90后父母,他们从应试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也深刻理解应试教育的弊端。他们对于孩子培养的关注点,已经从应试教育的“刚需”,开始转向了更全面的培养。

3、技术让教育更普惠

传统的素质教育以作坊式小企业为主,这种形式在师资、时间、空间上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普及,解决了传统素质教育存在的这些问题 

人工智能开始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硬件设备的更新,这些都在不断提升线上课堂的体验感,让原来“高不可攀”的素质教育走进更多的家庭中去 。

4、教育全球化趋势

近十年间赴美读高中的中国学生涨幅达到了98.6倍,“少年海外留学热”在国内兴起 。智课教育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75%的家长认为孩子应该在本科及以下阶段出国。

素质教育一直是国外学校筛选人才的标准之一,家长对教育产品的选择也开始更加具有全球化的视野。现在一到暑假,明显能看到,朋友圈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孩子去国外参加夏令营。

素质教育如何被看见

音乐、美术等传统素质教育的等级考试,初衷是为了客观评估教学效果。但是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艺术考级也被妖魔化,一些家长只在意能否通过加分升入更好的学校这个结果,而忽略了本身的过程和学生获得的个人成长 。

除了考级之外,STEAM、思维训练等形式的素质教育效果更难被量化,这个问题也困扰着最终买单的家长。但是随着素质教育生态环境的不断完善,我们也发现,素质教育正通过一些不同的形式,逐渐被人们所看到和认可 

1、让未来有更多可能

在留学低龄化趋势下 ,中国学生想要在留学申请大军中拔得头筹,就必须解决课外成就和综合素养的展示短板问题 。越来越多的高中留学生希望通过参与竞赛和志愿活动,丰富自己的履历。

在国内名校的自主招生中,国际正规竞赛的证书也大受欢迎。

2、看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

2017年国内某教育论坛曾对6300多名家长进行问卷调查, 近九成的家长对参与孩子的课外教育表达出了极高的意愿 。线上教育平台和技术手段让家长的意愿有了实现的机会。

线上教育平台在教学的同时,会沉淀大量的过程性学习数据。一些平台利用AI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通过表情和语言识别等,量化学生的学习状态,让家长可以了解孩子学习的全过程,对于孩子存在的不足,他们也有机会最做修正。

素质教育的效果衡量不应该将注意力仅仅集中在最后的结果上,如何看到中间的过程也很重要,这也是素质教育的初衷 

素质教育的未来机会

在线素质教育已经开始渗透到婴幼儿阶段,市场规模正在进一步扩大 。伴随着二胎政策的红利,为启蒙阶段的教育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慢慢也成为一种趋势,素质教育完整的市场生态环境正在建立。

在国际教育和自主招生的双动力下,青桐资本认为国际素质教育是这个赛道的新蓝海。 目前家长和学生主要接触和留学主流专业关系明显的国际赛事,未来3到5年,可见有更多艺术、科创、文科等方面国际赛事的需求,这些小众留学需求也需要得到市场的回应。

线上线下渠道的打通是解决素质教育在线化瓶颈的突破点 。在线课堂降低了素质教育的课堂体验感和反馈效率,若能实现线上线下渠道的打通,线上内容授课,线下举行实践活动,而且不限于“课堂”一种形式,不能提高互动性,还可以提高付费率。

素质教育如今在人们的消费观念中慢慢变成刚需,教育效果的可视化形式也越来越多,加上教育生态上下游的打通, 素质教育绝不是一时的风口,而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可见的大方向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