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教育网
江苏省教育学会
美术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学术动态

搜玄抉意 气象天成 江苏九画家专访

时间:2018-12-13 20:54:58

11月30日,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广电总台、江苏省收藏家协会、江阴市文联、江阴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气象天成 写意江苏 江阴广电美术馆九人作品展”将在江阴广电大厦举办。日前,记者对保彬、佘玉奇、陈显铭、陈国欢、刘春杰、潘高鹏、吴元奎、朱天杰、谢佩新等9位画家进行了专访。

心动•画成  江苏九画家论艺

►二十世纪下半期尤其改革开放后,在江苏这块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上,众多画家踏着前辈的足迹继续致力于写意绘画的研究,创造出了深具传统文化厚度、新时代气息与精神特点的中国画,一个有别于传统时代的新绘画时代与格局渐趋形成。保彬、佘玉奇、陈显铭、陈国欢、刘春杰、潘高鹏、吴元奎、朱天杰、谢佩新这九位画家就是其中的中坚力量(南京博物院原院长、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徐湖平语)。在不断与大自然的接触中,在与历史文化传统、世界文化的交流中,九位画家独辟蹊径,积极从传统内部和大自然中深入挖掘中国画创作的主题和题材,以所掌握的精湛的中国画笔墨语汇,在画面中表现出他们深厚的文化素养、深邃的精神情感以及对外部世界的深刻体悟。

九位画家在接续中国写意画传统的基础上,通过各自的创造性工作,为中国画赋予了新的精神、生命和灵魂。他们的作品,体现出中国画固有的文化特征,展现出优美的幻象世界、艺术境象;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艺术家非凡的开拓性、原创性、精神性、自我个性的参与与融汇。

保彬,1936年出生,江苏南通籍,蒙古族。1961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并留校任教;1983年出任南京艺术学院院长。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佘玉奇,江苏南通籍。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工作),江苏省美协常务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江苏美术奖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陈显铭 ,广东朝阳人,1942年出生在山东青岛。早年随父亲陈大羽习画兼助手,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陈国欢,祖籍广东梅州,1955年出生于苏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毕业,先后师从周思聪、陈大羽等先生。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南京书画院特邀画家。

刘春杰,南京市政协常委,金陵美术馆馆长,南京市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客座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版画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全国艺术基金专家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潘高鹏,1942年生于江苏兴化。196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曾在《新华日报》社从事编辑、记者工作三十余年。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新闻美术家协会会长、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

吴元奎,1947年生于江苏南通。197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朱天杰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徐州市文联副主席、徐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

谢佩新 ,1962年生于江苏南通。198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师从陈大羽、尤无曲等先生。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委员、林散之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书画院执行院长、尤无曲艺术研究会特聘研究员、江苏省政协特聘书画家,南京书画院特聘书画家。

这九位画家各自不同的审美观念和绘画风格特色已经形成,由之确立出了自我鲜明的绘画艺术风貌。著名美术史论家、南京博物院研究员赵启斌评论说:“保彬的热烈雄放、明净清逸,佘玉奇的宏阔厚重、淡雅文静,陈显铭的浑厚泼辣、泽润苍茫,陈国欢的缥缈沉寂、幽邃秀雅,刘春杰的若梦若幻、潇洒灵秀,潘高鹏的沉雄厚实、幽远浩渺,吴元奎的清新秀丽、奇崛苍深,朱天杰的含蓄蕴藉、清新质朴,谢佩新的磅礡飄逸、灵动秀润,都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成为其内在精神情感的外在显现。”

保彬作品

佘玉奇作品

陈显铭作品

陈国欢作品

刘春杰作品

潘高鹏作品

吴元奎作品

朱天杰作品

谢佩新作品

赵启斌认为:南京所出的画家,应该说是可以代表中国绘画中国写意画的高度和发展方向。在笔墨和意境这个层面,这九位画家是牢牢地抓握住了中国画的灵魂,这也为藏家以及爱好者来收藏他们的作品树立了一个艺术的坐标。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 Art College of Nan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